Semicircle

春信不至 夜莺不来

Tyndall Effect

丁达尔效应
理科生20题03

*摆渡人au

*勿上升


 穿越所有的迷雾,你是那道直通我心的光束。


 ***


 海风吹得很大,易烊千玺穿着白衬衫靠在船舷上戴着耳机听歌。刘海被海风吹起。 天气很好,盘旋在空中的海鸟时不时会俯冲进海里觅食,引来几个女孩的拍照。

他的同学们都在甲板上有说有笑的,易烊千玺却没有。 他太好了,却又冷漠地像个机器人一样。


 他没有好朋友,甚至连手机的通讯录里都只有管家和父亲的电话。 他很孤独,孤独得快要死了。他知道不是个这个世界太没人情味儿,问题在于自己。 


晚上吃罢晚饭,易烊千玺回到了白天听歌的位置。夏天的夜空很晴朗,特别是在海上。他开始将能看清的星星连线,这是猎户座,那是半人马座。


 7 6 5 4 3 2 1 


在易烊千玺跳进海里的最后一瞬,他想的是,这是北斗七星啊。

 船上始终没有人发现,全当又是一只海鸟,一头扎进海里觅食罢了。 在水压超过他的承受范围之后,耳鸣以及各种不适都向他袭来,他只是想着,真好。 

他们都没有发现,真好。 


***

 易烊千玺慢慢睁开了眼睛,是白天,阳光还有些刺眼,可是却冷得可怕,他的衣服还是湿的,躺在有些硬的礁石上。他在眼前晃了晃手,眼睛大概适应了亮度。 

没死成? 他慢慢地挪了挪腿,还有些疼。好像还是那片海。

 “喂,连你也不愿意收容我吗?” 易烊千玺又闭上了眼睛,睡一觉吧。


 “喂,小孩儿,快起来。”

 易烊千玺撑起上半身,对上了一对眼睛,眼睛的主人倒是被吓了一跳。 

“这儿凉,你肯定会感冒的,快起来吧。” 


千玺看了看男孩儿,是个高高瘦瘦的男孩儿,可能是一个岁数,穿着运动夹克。

他的笑容很温暖,很温暖,对冷冰冰的易烊千玺有着致命的吸引力。 


“这儿,是哪儿?咳..咳…”


 “这儿是个小岛,往前走有个小渔乡,我带你去那儿换身衣服吧。” 


易烊千玺并没有动,他的理智告诉自己,他不应该相信任何人。 

“你跟我走吗?天黑了的话,路可就难走了哦。” 


那个男孩弯下腰,向易烊千玺伸出了手。背着光,笑容却被无限地放大。

 易烊千玺听着海浪拍到礁石上的声音,着了魔似地点了点头。

 明明不应该点头的,明明应该一直睡在这里的,明明不应该被任何人温暖了。 可是双腿就是不听使唤,拼了命地想要站起来。那个男孩扶了他一把,他站在一块礁石上,刚好能和踩着斜坡的男孩对视。


 “那,我们出发吧。” 

“好。” 


走到海滩上,温度却更低了,易烊千玺的衣服还是湿的,经不住冷风打了个寒颤。那个瘦瘦高高的男孩儿脱掉了夹克递给易烊千玺。 


“把湿衣服换了吧,一会儿只会更冷的。” 

……

 “换上吧,我不冷。”

 “谢谢。” 

“我们要去的地方还有多远?” 

“挺远的,不过天黑之前我们可以到沿途的小屋子歇息。”

 “你,叫什么名字?”

 “王俊凯,我叫王俊凯。你呢?” 

“我姓易”

 “好吧。” 


太阳开始向西落了,王俊凯在不经意间加快了脚步,易烊千玺一直跟在他身后。这些路一点也不好走,土里时不时冒出一两块石头,又湿滑得很。易烊千玺的脚已经崴了几次了,可他一直都没有吭过声,加上早就湿透的袜子,寒意从脚底蔓延到发旋。


 “王俊凯?还有多远?” 

王俊凯并没有回头,只顾着往前走。

“快了,我已经看到了。”

 “千玺!” 

王俊凯没有听到回音,转过头来看了看,这片土地上几乎没有什么遮挡物,他一眼就看到了晕过去的易烊千玺。 


*** 


易烊千玺醒来的时候,发现自己躺在床上。是一个很小很旧的床,床单是蓝色格子的。天花板的白漆已经大块大块地脱落了。床的右边有一个残破的书架,结了蜘蛛网。


 “王俊凯?”易烊千玺声音很小,可是在狭窄的空间里,已经足够了。 王俊凯推开了有些吱呀作响的门,手里拿着已经烤干的衣服。 


“先换上吧,还是暖和的哦。如果累了就睡一觉吧。” 

“你呢?”

 “没事儿,我睡外面。”

 “谢谢。” 走了一天的路了,易烊千玺的眼皮子有些架不住了。 王俊凯很慢地关上门,尽量把声音压到最小。 易烊千玺很久没有睡过这样的安稳觉了。

 这里的一切都让他感到一种说不出的熟悉,包括今天才遇到的那个,叫做王俊凯的,有着温暖笑容的男孩。 

他是有对虎牙吧。 



*** 

第二天一早,千玺就醒了。 他打开了窗户,望了望,竟然起雾了,很浓很浓的雾。可视范围内没有任何建筑,能看见的只有一片荒原和看不清楚的远方。

 这不可能,在小岛上,是绝对不可能起雾的。他们并没有离开海岸很远。 

这一切都太无厘头了。易烊千玺的头开始隐隐作痛了。


 “你醒了啊?今天雾很大,我们不然早些出发吧。”

 早些? 这一切都很不对劲。 

“嗯?”

 “好。”

 纵使有多少疑问,易烊千玺一个字也说不出来。他只是想要单纯地相信一个人。


 王俊凯一直在前面引路,千玺跟在后面。 他们已经走了一个小时了,现在因该是雾开始散的时候了。

可是易烊千玺的眼前之后一片白茫茫。 王俊凯一直在走。易烊千玺也一直跟着。 易烊千玺一直想要分神想想其他的事情,这样就不会有再多的怀疑。


他想到了,也只能想到书本上的知识,雾是一种胶体,当一束光线透过胶体,从入射光的垂直方向可以观察到胶体里出现的一条光亮的通路。 他现在无比希望看到那条稳定的光束,这样至少能知道他离那个村庄不远了。


 他一直在心里数秒。一秒又一秒。 他已经不停地走了几个小时了,王俊凯会时不时转过身来看自己是不是跟上了。不过今天的他显得格外谨慎,大概是大雾天的原因吧。


 耳边突然传来一阵低吼,像是风刮过一样,易烊千玺同时也感到了丝丝寒意。他停了下来,耳边的低吼声越来越大,他想要叫王俊凯的名字,却发现脖子像是被擒住了一般,接下来是手臂,然后是腿。


像是有无数双黑色的手想要把自己拽进那厚实的土地里。 他已经看不清了,他以为这是个梦。 直到王俊凯大喊着他的名字,从白雾中跑向自己,他可能真的会被撕碎吧。 那种心里撕裂的痛感,转移到了肉身上。 


“千玺,抓住我的手!快!” 

易烊千玺用尽了全身最后的力气,从那一阵阵黑色旋风一般的物质中伸出手来。 王俊凯在和那些黑色的东西较劲,易烊千玺的手臂和小腿都被割出了血印子。 

“千玺,跟着我跑,跑!” 

可是我已经跑不动了。 

“千玺,快跑,我拉着你,不会有事的。” 

你的语气这么着急,会出事吧。 


千玺最终还是被王俊凯拽了出来,开始狂奔。易烊千玺觉得自己的每一步都像是空的,身后好像还是那些一直追赶着的黑色怪物。 

过了好久,王俊凯才慢慢停下来。


雾,却依旧厚得可怕。 


“你能不能暂时相信我,晚上我会告诉你答案的。” 


王俊凯的声音有些抱歉内疚的味道。 在他们到达下一个小屋的时候,易烊千玺才看清楚的屋子的外貌。 很旧了,是砖头搭起的小房子。 王俊凯先安顿好了易烊千玺,再转身关上了门。


 “王俊凯”,易烊千玺的声音从他背后传来。 

似乎是一句不带感情的一句话。


 “我是不是死了。” 



*** 


“千玺,你是什么时候知道的?”


王俊凯不敢转过身来。

 “你看,我根本就没有告诉过你我的名字。” 

“我已经走了一天了,加上昨天,这么长的路程,我一点儿也没觉得饿。” 


“还有这些伤,我以为会血流不止,你却一点都没有关心过,好像它们会自己愈合一样,”

易烊千玺撸起袖子,除了还残留在白衬衫上的破口和血迹以外,手臂上已经完全没有任何疤痕了。“而他们真的会。” 


王俊凯转过身来,表情很凝重。 

“现在该你解释解释这该死的雾,怪物,和这鬼地方了。” 

“千玺,我很抱歉。”

王俊凯低下了头。

 “你确实已经,离开了。这里是你必须要经过的荒原,我们都这样叫它。” 

明明知道,可听到王俊凯亲口说出来,心里还是闷得难受。 易烊千玺发着抖,蜷坐在那个脏兮兮的沙发上,点了点头,示意王俊凯继续。

 “你看到的那些黑色的东西,是一些灵魂。”

 “我难道不是灵魂吗?” 

“是那些没能穿越荒原的灵魂。他们就在地底,积怨已深。每一个灵魂他们都不会放过。如果你被他们拖住,你也会变成他们中的一个。不过你也不用太担心,这些屋子他们是进不来的,而且他们只会在晚上出现。” 

…… 

“至于这里的天气,其实是你内心的真实写照。天气恶劣的话,他们也是有机会的。” 

王俊凯能注意到易烊千玺的瞳孔有些轻微地发大,他并不是一个想让别人看清楚的人,如果心情无时不刻都被挂在外面,他可能会疯掉吧。


 “那你呢?你是谁。” 

“我是你的摆渡人。也就是指引你走过荒原的人,我会尽全力保护你的。” 

“你真的存在吗?”

 “我也不知道,我可能已经在这里好多好多年了。送走了好多好多的灵魂。”


 “怪不得你会说我是小孩儿。” 

易烊千玺很冷静地接受了这个事实,他对着哈了口热气,还有温度。


 “那这一路就麻烦你了。” 


*** 


和王俊凯道了晚安后,易烊千玺并没有睡着。他想要摆脱那些黑色的梦魇,可那种疼自己还记得。 他走到客厅,王俊凯架起的火堆还没有燃尽,不时有火花蹦起来。 听到千玺脚步声的王俊凯从沙发上坐起来。


 “你怎么还不睡?”

 “我真的会困吗?王俊凯你应该比我清楚。” 

“可他们都要用好久好久才能适应呢。”

 “他们?” 

“是啊,我曾经遇到了一个小男孩,每天早上都起不来,最后也还是赖床。” 

“最后,我们会到哪里去?”

 “我也不明白,穿过这片荒原,我的任务就完成了。”

 易烊千玺紧了紧身上的被子,他又听到了那些嘶吼,好像来自很远很远的地方。

 “那你给我讲讲他们的故事吧。”

“你不会感兴趣的。” 

“你说吧。反正也睡不着。” 


易烊千玺就近找了个凳子坐下。 围着篝火,王俊凯开始说起了自己遇到过的一些有趣的灵魂。

 易烊千玺听着,不断地往火里加木头。 

他听到了灾难中丧生的父亲的绝望,听到了安乐死的老人的豁达,听到了白血病小孩儿的天真和坚强。

和着王俊凯有磁性的声音伴着火烧木头的兹啦声,易烊千玺觉得头有些沉,靠着单个的座椅,睡着了。 

王俊凯把他抱进了卧室,盖上被子。

 易烊千玺的睡相很不好看,眉头永远都是紧缩的。王俊凯蹲在床边,侧头躺在自己的手臂上。

 “快睡吧,明天还要赶路呢。” 

你明明应该对我很有好感吧。我叫什么,我长什么样子,应该都是你最期望的样子啊。为什么要这样封闭自己呢? 


***


 “王俊凯?” 

易烊千玺醒来的时候也不知道时间,窗外的雾,太厚了。

 他走到那个勉强算得上客厅的小地方,却没有看到王俊凯的影子。他莫名有点发慌,不管是这个所谓荒原带来的压迫感,还是那些黑色灵魂的魔爪。


 “千玺,早啊!” 

易烊千玺没有回答,只是默默地看了看窗外的厚雾,生出了一些内疚。

 “我,真的很抱歉。你很少遇到像这样的天气吧。”

 “嗯,不是的。没关系的。我可遇到过很多很多的情况,经验丰富。所以什么都不用怕,相信我吧。”

王俊凯笑着递给千玺一杯热水。 

“虽然说聪明的你已经知道了事实,不过还是会有幻觉。多喝点热水吧,包治百病。” 


“我真的很想让雾散掉,可是…”

 “没关系,你要相信我。我是不会让他们带走你的。” 

王俊凯仗着自己高出小半个头的身高摸了摸千玺的头。 “别一天那么闷闷沉沉的,多笑一笑嘛。” 


易烊千玺端着水杯,遮住了大半个脸,遮住了微微扬起的嘴角。 

谁也没有注意到,窗外的雾,其实薄了一些。 有一道光,暖暖地撒了下来。


 “太好了,千玺我们上路吧!” 


他不会误会吧,我怎么就开心了啊。不应该嘛。好尴尬啊。灵魂的脸不会红吧。 易烊千玺人生中少有害起了羞来。


 ***


 薄薄的雾,看起来很有诗情画意。 

可是王俊凯心里去不怎么乐观,他知道他们今天会经过那里,那座死亡山谷。


其实他有点担心那个一声不吭的小家伙。 第一次见面的时候,戒备心很强,也不爱说话,不舒服也憋在心里。王俊凯碰到过闷葫芦,碰到过外表活泼其实很害怕的人,但是像易烊千玺这种由内而外的,实在少见。


 借着地上积起的小水洼,王俊凯看到了自己这次的样子。十几岁。看起来是个年轻又阳光的小伙子。想来千玺是少个朋友吧。 

他整理了一下衣服,不知道为什么,就是想用最好的一面去见到他。有点瘦啊,他看了看自己的手臂肌肉线条,要是抱不起千玺,跑不起速度的话,还挺难办的。


 “王俊凯?” 


天哪我听到了什么?千玺主动叫我的名字了?我的天哪,是不是放晴了?我仿佛看见阳光穿过了雾。我的天哪,难以用言语形容。 

好开心?

 要是易烊千玺听得见王俊凯心跳的意思的话,他大概会吞吞吐吐地给他解释说。这是丁达尔效应。


 “这,这座山怎么翻?” 


王俊凯这才回过神来。原来已经走到山脚了。

易烊千玺不说话就和自己聊,这种耐不住寂寞的方法也许是这个身体带给自己的性格吧。看来千玺需要一个闹腾的小伙伴。 


“千玺,以前学校里跑过三千吗?” 

“没有。”

 “一千?” 

“勉强。”

 “那么我要跑负重三千啦,来跳到我背上。” 

王俊凯背对着易烊千玺,指了指自己的背。好像很有自信的说。 

“不行,我要自己走。” 

“别担心,保证你的安全是我的责任,所以说什么心理负担都不要有。” 

“我要自己跑。”

 易烊千玺直接走了前去,王俊凯看着他倔强的背影,慢慢直起了腿。


 “那你等等我啊。” 

王俊凯跑上前去,扶着千玺的肩膀,在他耳朵边后说:“那我们来比赛,追不上我的话…追上我再说吧。”

说完就跑,也没看见愣在原地的易烊千玺。


 “王俊凯!” 

山路有些难走,不过易烊千玺的体力并没有想象中的那样弱不经风。他只是很久没有这样跑过了。


 “王俊凯,你等等。”

 天啊,千玺又叫我的名字了。他声音真好听。不然停下来吧,危险的地方快要到了。我得和他一起走。


 他停下,向后伸出了手。他的位置比千玺高了六七步。易烊千玺居然有些看不清他的脸。


 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,太阳出来了。

王俊凯逆着光站。

 他不用再穿过或淡或浓的雾。是真真实实的,很开心啊。


 谢谢你,王俊凯。 


***


 “这里,怎么这么黑,应该还是下午啊。” 

“千玺,从现在开始,你得跟紧我。一步也别离开。我可是认真的哦。我们得赶在太阳下山之前跑出去。” 


看到易烊千玺有点紧张抿起的嘴角,王俊凯笑了笑,习惯行地刨了刨易烊千玺的头发。后者有些小喘气。


“你王俊凯哥哥可是走过百八十趟了,还没怎么失手过。” 

“那说好啦,一,二,跑!” 


王俊凯紧紧地握着千玺的手,听着早已聚集着的危险。

他们顾不得停下,顾不得紧紧握在一起的手,顾不得害怕,顾不得错过的,一星两点的,只有在黑暗中才能看见的萤火虫。 


易烊千玺还是被抓伤了。血迹凝固在衣服上,可是伤痕已经很淡了。 


“早知道就背你了,这样就不会有这么多伤了。” 

“没事儿,就当挑染了。” 

王俊凯似乎挑了挑眉。

“你什么时候学会开玩笑了?” 

“开了玩笑你还不笑。” 


山谷是能经过的少有植物的地方。王俊凯手里一直没停下来过。东摘摘西采采。


 “王俊凯,你听见我说话了吗?” 

“听着呢,你说吧。”

 “算了,跑了这么久,汗都没出。还真是死透了。” 


王俊凯愣了愣,手里的一片叶子掉进了旁边的小山溪里。


所以说嘛,没有汗,泼一点水就好了。 

水仗的开始是毫无征兆的。直到易烊千玺的头发完全被打湿才停下。太阳其实走出山谷就出现了。


 “王俊凯,停,有事好商量。”


 “好商量好商量。我们来打个商量,不是没追上我吗?来,带上。” 


易烊千玺擦了擦脸上的水,刚刚睁开眼睛,看见王俊凯递过来的草环。编得不算丑。


 “八十分吧。”


 “怎么什么东西都给打分儿啊,要不得。愿赌服输,带吧。” 

看着千玺不动。

 “千玺,千千,易易!你看我编了那么久。”

 “你别撅嘴,带就是了。” 

你怎么那么像个小太阳。


 “真好看。” 


***


 走出山谷,已经下午很久了。接近晚上,可是晚霞正好。 到达安全屋的时候,易烊千玺问王俊凯“能在外面坐一会儿吗?” 


“准了。” 


并排坐在正门的台阶上。看火烧云。 

“真好,打湿了衣服还不怕感冒。”

“千玺,你话变多了。” 

“哦。”

 “经不住夸呀你。” 

易烊千玺把头上戴着的草环取了下来。掰开了,两半。把王俊凯的手扯了过来,绕在手腕上,弄了个小手链。 他们谁也没说话。


王俊凯举起手臂仔细地看。


 ……

 “你能告诉我为什么要。”

“因为,活着没意思啊。现在想想也道不亏。这样我就不能认识你了。” 


那天晚上天暗下来的时候。王俊凯不知道从哪里找出了一只萤火虫,包在手心放给千玺看。淡绿色的光,打在淡绿色的手环上。


 第二天一早,易烊千玺发现另一半的草环被绑在了自己的手腕上。

 “愿赌服输,说好要带的。” 

晴天,万里无云。 


*** 

在看到这个黑色的大湖的时候,易烊千玺有一种莫名的压迫感。

纵使王俊凯拍着易烊千玺的背告诉他别担心。 易烊千玺也知道,不远了。

 离终点不远了。 

这段日子里易烊千玺问过王俊凯很多次。他的回答都是支支吾吾的。 直到最近他突然口气坚定地说。千玺,我会陪你的。无论到哪里,都会和你在一起的。 


易烊千玺读得懂这句话。我没有办法和你在一起。


 王俊凯在背后默默地划着船。

这是他作为摆渡人的最后一个,也是最重要的一个任务。

完成之后,就再也没有瓜葛了。


 雾,是意料之中的。聪明如易烊千玺,可能早就猜到了。 

可是雨,不是。


 你别哭啊。


 很奇怪,原本应该是最危险的路段,配上最危险的天气,他们却走得异常顺利。 很快到了岸边。

让人作呕的黑色湖水渐渐地远了。那边好像有一片不一样的光。

 一步。两步。三步……一百零一步... 


一直走在前面的易烊千玺转过了头来。


 “王俊凯,我们走吧,说好了要陪我的。” 

“好,我陪你。”


 王俊凯拉住了千玺伸过来的手。两个人的手腕上都戴着那两个编好的草环。像是有魔力似的,草环颜色现在都还没变过。


 “现在我要做一件事,你可不准躲开。”


 “嗯。” 


易烊千玺把嘴唇放在王俊凯的上,也就轻轻点了一小下。 


他在王俊凯耳边说,“谢谢你,王俊凯。我走了以后,不要忘了我哦。” 


“愿赌服输,没有追上你。我可是会一直带着的哦。”


雨停了。

 王俊凯呆呆地站在那里。 

雾,没有散。但是有太阳了。

 易烊千玺走进了那个世界。 

天晴了。


 我要还给你一个晴天啊。


 王俊凯抿了抿嘴。好咸啊。 


———end——— 




惯例比心
上整合在一起了。

评论 ( 4 )
热度 ( 52 )

© Semicircle | Powered by LOFTER